連休四天後的第一個上班日, 鼻水像壞了的水龍頭那樣一直流不停, 一整天下來鼻子都擤破了, 下午開始全身無力, 應該是發燒了, 我每年感冒的次數不多, 但每次中標都會搞到發燒才能落幕。總覺得感冒就像值班那樣, 不管妳有沒有意願, 總是會有輪到的時候, 輪到了就只能乖乖值班。

富爸出國兩星期, 下班了打起精神趕著接小孩去, 保母說大豪今天午睡哭醒好幾次, 可能是感冒了有些鼻塞不好睡, 下午開始發燒。大豪通常感冒的症狀就是流鼻水而已, 連打預防針也很少會發燒的, 聽到發燒有點讓我擔心, 立刻衝去診所看醫生, 量體溫是38.5, 醫生檢查後說喉嚨有些紅腫應該是小感冒, 回家吃藥後體溫慢慢降下來, 但大豪一整個晚上看起來很沒有元氣, 睡前奶喝不到一半, 晚上很神經質地每隔一小時就幫他量一下體溫, 再量一下自己, 兒子維持在38度上下, 媽媽維持在37.2度。因為我感冒了, 理所當然地以為大豪被我傳染, 可能大人的病毒比較厲害才害他發燒吧, 心裡不免有些自責。 

星期四清晨六點小子站在小床上喊, 媽媽我要喝水, 量體溫是39, 心一驚趕快馬上起床泡奶伺候, 喝完ㄋㄟㄋㄟ立刻餵退燒藥, 還好吃了退燒藥一個多小時後, 慢慢降到37度多, 退燒後馬上又是活力十足, 安全起見請了假, 在家觀察了兩三個小時看起來無大礙, 送去保母家媽媽才回家補眠。 

白天在保母家一切如常, 但接回家後體溫又開始飆高到39, 吃了退燒藥觀查一小時完全沒退, 打電話問醫生怎麼處理, 醫生說吃完退燒藥一小時還沒退的話, 那就使手屁股塞劑, 再來可以泡個溫水澡。還好醫生給我塞劑時我有問使用方法, 第一次順利地使用了屁股塞劑, 兒子無力地躺在床上但睡不著, 但半小時過去了還是沒退燒, 把兒子從床上抱起來跟他說, 我們去洗澎澎吧, 喜歡洗澎澎的小傢伙眼睛一亮, 就這樣大半夜幫兒子泡澡, 還好泡完澡體溫終於降到37度多, 兒子才舒服地睡著。 

星期五醒來, 量體溫又是39, 馬的是怎樣!! 連續兩天不明就理的發高燒, 讓我的擔心程度提高, 決定改去醫院, 醫生仔細地檢查了肺部、腹腔、耳朶、口腔、鼻子, 排出肺發炎扁桃腺發炎中耳炎等問題, 只有喉嚨的上鄂有些紅腫, 醫生說如果我很擔心的話, 可以留尿液檢驗看看, 有時可能是尿道發炎, 我的直覺反應是包尿布的小孩怎麼留尿液啊, 省省吧。大豪看起來精神還不錯, 於是拿了藥直接送去保母家, 臨時請了一天半的假, 下午還是進辦公室一下比較安心。 

因為週末跟同學約好了在家裡聚會, 週五下班到菜市場採買再去接小孩, 保母說下午開始體溫還是有點高, 但活力看起來不錯, 回家一如往常活崩亂跳, 喝完睡前奶吃了藥體温慢慢降到37度多, 順利入睡, 媽媽開始準備隔天聚會的食物。 

週末順利聚會, 星期六有稍微拉肚子之外, 已沒有再發燒, 星期天還跟同學一起去了戶外, 就在晚上洗完澡後發現背部長滿了疹子, 因為白天天氣很熱又整天在戶外, 再加上天氣一熱大豪皮膚很容易長疹子, 我不疑有他就以為是脂露性皮慮炎發作。晚上量了兩次體溫都是36.5, 半夜12點多及清晨6點起來要水喝, 喝完還跟我說謝謝馬麻, 然後乖乖繼續倒頭大睡。  

連絡簿上簡單記錄一下週末的身體狀況, 早上720分準時出發去保母家,富爸不在家的日子, 我們終於可以順順利利準時上班。上班途中接到保母電話, 心裡有些害怕, 不會又有什麼症狀吧, 原來保母是打來說身上的疹子是玫瑰疹啦, 她說難怪明明沒有太明顯的感冒現象卻高燒不退, ....這還真的要有經驗的才知道是玫瑰疹啊。 

之前同事的小孩曾因為玫瑰疹發作前的高燒住院, 對這個名詞並不陌生,  對於莫名的高燒, 這幾天心裡其實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找到發燒的原因心裡鬆了好大一口氣, 突然覺得好想哭哦。 

家中有6個月~兩歲左右幼童的父母, 對玫瑰疹應該要有所認識, 碰到了比較不會緊張, 但疹子沒長出來之前連醫生也檢查不出來, 認識歸認識, 高燒不退的擔心好像是必經之路啊。 

Google了一下, 玫瑰疹跟我所認知的差太多
玫瑰疹就是在身體上長出有著玫瑰般色澤的疹子。這個特殊疾病主要是影響到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而且絕大部分(大約95%)的玫瑰疹,都發生在六個月以後到一歲半左右的小嬰孩。一般而言,玫瑰疹主要分為前後兩個時期,未發疹期和發疹期。好發在春秋兩季。

感染到玫瑰疹似乎有點像得到一點小感冒,

也確實極少造成後遺症,似乎不必太擔心才是。重點是在未發疹期時,持續三到五天的39~40度高燒比較令人擔心,因為會產生這樣高燒的疾病,可以說是包羅各種常見或不常見、輕微到致命,以及由病毒、細菌或特殊病原體感染等各種不同的疾病,而且,只有發高燒而沒有合併其他症狀,更會讓人擔心是不是感染到少見的、特別嚴重的潛在感染而憂心不已。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_page_81.htm 
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12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