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 日,我在目前公司任職屆滿六年半,曲指一算六年半可是2372天耶,好可怕的數字,如果我一進公司就生小孩,我的孩子就快要上小學了耶,哈哈。今年出社會工作滿10年了,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賴在這個公司,在現在流動率高的職場中算是個奇葩吧。 

上星期因主管請假代理去開公司的幹部會議,大會議室中將近30位的主管有只有4位是女性,職場中果然還是男人的天下。開會中除了非必要需開金口,大家都是頭低低的,氣氛超低迷,只有我抬頭挺胸兩眼直視每個發言的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個不知死活誤撞入森林的兔子,一副幸災樂禍靜靜觀察這微妙的場合。會中有一位主管被大老闆開罵,其中有幾句頗經典“這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是不求無功只求無過,對工作完全沒有使命感…”我們家的頭兒果然明察秋豪耶,這不就是我們公司普遍的現象嗎?這使命感三個字也讓我當頭棒喝,不禁反省一下我對這份工作也有使命感嗎?噓!別急著問我答案,讓我再好好想一想,嘿嘿。 

幾年前有位主管到任時,逐一跟部門內每個業務約談,她問我是什麼原因讓妳想繼續留在這個公司,妳出去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吧,這是試探還是讚美啊,熊熊被這樣問還真不知該怎麼回答,我回說是因為這裡的「人」吧。過了這麼多年若再被問起,答案可能是一樣。我會在這個公司繼續工作,是因為這個公司沒有勾心鬥角,工作起來很舒服,跨部門溝通時也不用過多攻防,只要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就好。同事們除了工作大家也會有私交,在這裡我還交到幾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實在難得。  

最近公司各部門都有同事陸續離職,差不多都是3年左右的資歷,私下跟這些同事了解離職原因,大部份是因為找到薪資更好的工作。在台灣這是個很普遍的現象,要不斷的換工作薪水才會有機會節節高升,換言之在同一個公司“資歷”是不被重視的,妳會發現新來的菜鳥薪水其實跟你差不多,新人也會覺得我再待個三五年也不過就跟這位前輩一樣,沒什麼可期待。除非妳走狗屎運碰到有肩榜的主管,他不畏丟烏紗帽地幫妳爭取,難唷。所以我在想有野心有理想的人,必須有勇氣不斷挑戰新工作,才會有機會不斷進步、不斷前進。那我不就一直留在原地踏步嗎? 

有時跟同學聚會,大家聊起同學近況,同學們在職場表現都很出色,有人派駐日本,有好幾位已更是已在知名大企業中擔任經副理,當然也有人洗水做羹湯在家做貴婦,還有一個以前混得很兇的同學現在有兩家影印店。我有時就在想,工作當然是要靠實力但也有幾分運氣,每個人際遇不同發展也就不同。回想剛出社會時大家對工作懷抱的雄心壯志不禁莞爾,經過幾年的社會洗練,不同選擇也都各自發展了不同人生。  

從各個面向想了想,我覺得我很滿意自己目前的狀態,聽說現在做經理的同學一星期差不多要應酬三天週末要陪客戶打小白球,這不是我要的職場生活。我對工作的態度是Take it or leave it,目前的工作或許沒有什麼發展性,但每天不致於不想起床上班,對工作或許缺乏了使命感,但我仍對工作充滿熱情。游刃有餘的工作也沒什麼不好,只要自己各方面持續進步,不枉費費生命即可。工作不是我生命的全部,生命的精彩可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再一個六年半,不知道還在不在這個公司,但我確定的是我的小孩真的要上小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