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三九點左右我還在公司加班趕報告, 富爸打電話來說, 大豪的小手手有些紅點, 他懷疑是腸病毒現在要馬上帶去醫院, 我心裡納悶早上出門都好好的, 當下我其實沒有很擔心, 想說就像感冒一樣看一看醫生吃個藥吧, 因為我根本不認識腸病毒, 不知道"它"有多可怕。真是個無知的媽媽。

富爸警覺性很高, 因為堂哥學校有病例, 而上週末我去公司旅遊不在家, 父子兩整天都跟二伯家混在一起, 哥哥通常都是又親又抱的, 他馬上連想到可能堂哥是潛在病例, 想必是被堂哥傳染的, 幼稚園真的是個大毒窟啊。事後有些內疚, 如果不是我剛好出去玩, 這幾天工作又忙, 兒子就不用受這個苦。

我到家後不久, 父子兩也看完醫生回到家了, 聽說到醫院已經超過門診時間所以是看急診, 富爸很聰明在急診掛號時就跟櫃台的服務人員說, 大豪的主治醫師今天有門診, 應該還在院內請幫忙通知一下, 結果陳醫師真的趕到急診幫忙看診, 真是個好醫生。給兒科醫師看真的比較放心, 急診裡的值班醫生如果是個菜鳥什麼的就很傷腦筋。

看到富爸帶回的藥有三大包, 嚇我一大跳, 有藥粉一包, 38度的退燒藥水, 以及38.5度以上的退燒塞劑。醫生說腸病毒之所以可怕不僅是因為具有傳染力, 且有七十一型那麼多,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 得過也不會有免疫力。最糟的是它沒有特效藥, 只能針對發生的症狀給於舒緩的藥物, 比如說發燒就吃退燒藥, 嘴巴長泡泡痛就給止痛消炎之類的藥物。觀察的指標, 一是看有沒有發高燒(38.5以上), 再來是活動力及食欲, 如果有其中一項即可考慮住院觀察。腸病毒又叫手口足病, 也就是手口足都會長紅疹或皰疹, 平時我們嘴裡破個小洞都很難受了, 你想想看嘴裡長了一堆皰疹有多痛苦, 所以很多小朋友因為嘴巴痛無法進食, 才住院打點滴以防脫水。醫生還說通常第二第三天皰疹破了是最難受, 大約一星期會痊瘉。

聽完富爸爸的轉述, 我們兩都做好了一星期抗戰的心裡準備, 星期四一早我要跟老闆做業績報告, 星期四由富爸先請假在家顧小孩, 我星期五及星期一再請。連續幾天在家自己帶, 幸好都沒有發燒, 活動力很好, 食量也很好, 可以吃一大碗粥, ㄋㄟㄋㄟ也可以照喝180-200, 只是比平常愛哭鬧及不易入睡。我跟富爸觀察, 這小子一直流口水其實嘴應該很痛, 但因為他貪玩所以玩到分心了, 要睡時靜下來才會意識到痛, 因而才哇哇大叫。小孩生病, 小孩苦大人累, 尤其因為還不會講話, 那裡不舒服也不會講, 真可憐。

大家從電視看都覺得事不關己, 但其實是那麼的息息相關, 腸病毒可能是完全沒有症狀也可能會要人命的。嗜睡, 活動力不佳尤其是手腳無力, 嘔吐, 還有是抽畜, 比如是睡到一半常突然哭醒 幾個重腸病毒重症點徵兆一定要知道。在台灣腸病毒是每年都會流行的, 這一關每個小孩都要經過考驗, 如何增加抵抗力是很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