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發現小子站在客廳的洗手台手上拿著奶瓶, 還學大人把喝完的奶瓶裝滿水, 上下搖動準備要幫妹妹洗奶瓶, 因為是坡璃奶瓶我立刻制止並強行奪走, 他不放棄來跟我搶, 因為瓶身有水, 手一滑奶瓶粉身碎骨…。後來我想一想, 如果我沒有強行制止, 或許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三歲原來是個極想學習獨立的階段, 媽媽我應該學著放手, 有時吵著要自己收學校的餐袋、自己折衣服、收拾碗盤, 他想自己做的統統他去試一試。

上週某天, 晚餐後小子在客廳玩積木, 富爸聽到他的咳嗽聲, 請他積木暫停先去看醫生, 他們出門不久, 因接近上床時間了我就把積木收起來, 小子回到家大~哭, 媽媽我只好倒帶把積木恢復原狀, 請他自己再收一次, 所以我的生活現在不時會上演倒帶人生或是慢步人生。富爸說我這樣會寵壞他, 但我覺得應該要尊重小孩, 小孩不一定要照單全數父母的決定或命令, 因為出門時講好是暫停, 大人也應讓要遵守承諾。

昨天, 回到家我切了一盤木瓜, 讓剛放學回家的小子先充饑, 不久我在廚房聽到客廳的洗手台有水流聲, 猜想他應該是吃完了自己在沖洗盤子, 果然不一會就看到他左手提著水還在滴答滴答的盤子(瓷的水果碟), 右手拿著叉子走進廚房遞給我, 一副很有成就感的模樣, 大聲跟我說:「媽媽, 我洗好了!!」, 我趕快接過來說:「哇! 三歲了, 真的長大一點點了, 會幫忙做家事了」, 小子開開心心的去客廳継續自己玩。相較於兩歲半前後的無理取鬧及不可理喻, 三歲似乎進步了些許, 雖然也是常常有調皮搗蛋的行為, 但至少比較可以溝通, 說教時完全聽得懂也很會看臉色了。

超級活發開朗的個性, 是個十足標準的調皮男生。最可怕的是人來瘋完全不受控制的時刻, 一副嘻皮笑臉的模樣, 非常欠揍。但也有小嘴甜甜灌蜜湯給媽媽的貼心時刻, 吃飯時常講「媽媽煮的菜菜最好吃」, 有一次為了鼓厲他多吃青菜, 媽媽隨口說要吃青菜才會長高高哦, 小子竟然回「等我長大變成王子後, 我要跟媽媽公主結婚」, 媽媽生氣時會說「妳不要生氣, 開心一點嘛」, 雖然妹妹還聽不懂, 有時會抱著妹妹說「妹妹,我最愛妳了」, 語言的發展跟身的高發展同步都較超前。

記得小子滿月時, 有位較資深的媽媽友人送我一套信誼的育兒書, 封底內側她寫著"勿忘初心" 這句話, 並告訴我跟富爸要好好享受並記住當下的喜悅, 當孩子以後調皮時想想這一刻。小子兩歲半後, 這句話常常在我腦海迴盪, 常常在快要被氣炸時想起這句話, 想想他剛出生時帶給我們的喜悅, 想想當時我們多麼開心迎接他的到來, 那是人生中其他經驗裡無法體會的, 有時真的氣會消一半。回想他第一次會坐、會爬、長出一顆牙、放手站起來、邁出第一步第一次對著我叫媽媽、回想這些成長點滴, 覺得一切真是不可思議, 時間在孩子的身上作了最大發揮, 很自然地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 現在, 這小子竟然三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