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開始吃副食品後, 一直都適應良好, 幾乎不曾讓我傷腦筋, 因為平日三餐都在保母家, 媽媽我只需要負責週末, 保母家不吃牛肉, 而這年齡的小孩需要適量的鐵跟鈣, 所以在家就以牛肉跟魚為主。

沒有特別去買副食品的食譜, 我是按自己方便的方式隨便亂煮, 但外出帶便時當同行的媽媽都會說好香哦, 最近有同事跟同學都來敲碗叫我寫一篇幼兒食譜(看來我平時氣勢夠大, 唬了不少人), 還好以前有拍一些照片, 就將就著整理我最常做的三種料理方式給大家參考參考吧。

我幾乎都是星期六早上一次把主食做兩天的份量冷凍起來, 要食用時再加熱, 料理的方式就更簡單了, 統統交給大同電鍋處理, 因為丟進電鍋裡就可以帶小子去公園溜溜或是到中庭餵魚, 消耗一些體力, 回家自然就會大口大口吃飯。

燉牛肉
食材:牛肉200g(澳洲牛排為主)、紅蘿蔔1根、馬鈴薯一顆
、洋蔥半顆、蕃茄一顆

做法:
1.洋蔥切粗絲, 其它食材切塊
2.把切好的紅蘿蔔
、馬鈴薯舖在大碗公底部再放牛肉, 洋蔥均勻地灑在牛肉上方, 蕃茄放在最上層
3.大同電鍋外鍋放3杯水蒸煮至電鍋跳起
4.把紅蘿蔔
、馬鈴薯一部份挑起來切丁, 其它的食材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打碎
   我是用貴夫人果汁機, 用"瞬間"打約十秒, 攪拌一下再打十秒就完成
5.分成四等份,一份現吃, 一份冷藏, 另兩份冷凍
6.這個料理方式用雞肉也很好吃, 但雞肉就不要加蕃茄
7.一歲多以後可以開始加點鹽調味

食用方法:
1.可直接拌飯或拌麵食用,也可
燙些像綠花椰菜或秋葵等疏菜剪碎加入
2.隔天解凍時我再會加點水用瓦斯小火加熱, 煮滾後再加入一些切碎的各式葉菜, 這樣就營養滿點囉,用電鍋隔水加熱或微波爐加熱當然也OK

隨著年齡不同可以調整肉打碎的程度, 因為飯是另外煮, 飯的硬度也可以從稀飯慢慢調整成一舨的飯, 這一味可以從一歲吃到兩歲都沒問題, 也可將白飯換成五穀飯或麵條, 增加變化。
beef-1.jpg  
蛋蒸肉
食材:豬絞肉200g(標示75%瘦肉,超市裡應該都有)、蛋
一顆、中華豆腐1/5盒

做法:
1.把豆腐捏碎, 與絞肉與蛋放入碗, 順時鐘攪拌
2.攪拌均勻後加入半碗水後, 再用打蛋的方式順時鐘攪拌
3.也同時把切好的紅蘿蔔
、馬鈴薯舖在放在盤子一起蒸
4.大同電鍋外鍋放2~3杯水蒸煮至電鍋跳起
5.把紅蘿蔔
、馬鈴薯切丁
6.分成四等份,一份現吃, 一份冷藏, 另兩份冷凍
7.一歲多以後可以開始加點鹽調味
8.如果不蒸紅蘿蔔、馬鈴薯, 我會煮南瓜排骨湯, 南瓜泥跟蒸肉超級速配的麻吉

食用方法:
1.可直接拌飯食用
2.隔天解凍時我再會加點水用瓦斯小火加熱, 煮滾後再加入一些切碎的各式葉菜, 而蒸肉最速配的是皇宮菜,用電鍋隔水加熱或微波爐加熱當然也OK
3. 如果外出帶便當時盡量使用像高麗菜這類的淺色葉菜
,不要使用深色葉菜, 變色後賣相會很差
pork-1.jpg 

 

 

 

 

 

 

 

 

 

 

 



蒸魚
食材:魚200g、馬鈴薯一顆
、洋蔥半顆、中華豆腐1/2盒

做法:
1.把洋蔥切粗絲, 馬鈴薯切塊、豆腐切片
2.把切好的豆腐
、馬鈴薯舖在盤子底部後放魚, 再把洋蔥均勻地灑在魚上方
3.大同電鍋外鍋放2杯水蒸煮至電鍋跳起
4.把豆腐
、馬鈴薯、洋蔥切丁再放入原來的容器中, 讓食材充份吸滿湯汁
5.把魚放到另一個容器, 把刺挑出(魚肉另外放,這樣比較容易再檢查有沒有刺)
6.魚比較適合現蒸玩吃, 頂多吃兩餐
             

魚我會盡量選深海魚, DHA含量較豐富, 而其中Costco的鮭魚排深得我心, 我會買一長條再回家分裝成一餐的量, 幾乎沒有刺非常適合小孩食用, 小孩吃魚要非常小心刺, 透明的刺在鱈魚這類白色的魚有時會看漏, 要多加注意。
fish.jpg  

小朋友們, 要跟我一樣乖乖吃飯,才會長高高哦~
eatin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