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富爸眼中我是個要求高又沒耐心的人, 以前他常跟我開玩笑說, 等我們有孩子, 一定是他扮白臉我扮黑臉。但孩子出生這一年多來, 雖然我們都還在摸索為人父母的這個角色, 但我發現誰是白臉誰是黑臉還真難界定, 當然誰是白臉誰是黑臉其實也不重要, 只是前兩天發生了兩件很有趣的小事, 應該說是管教上的差異, 讓我現在想起來還有些想偷笑, 想說來記上一筆。 

某天晚上我在書房寫著孩子的聯絡簿, 兒子也跑進書房玩, 不一會他把玩具車丟著跑去客廳, 爸爸很大聲的跟他說:「先把車車收好」,我跟他說對小孩不要那麼兇好好講嘛, 富爸回我:「好啊, 那你好好跟他講,看他聽不聽」,於是我對著客廳的兒子說:「豪豪,這是誰的車車?,兒子回「豪豪的」,我再問「那是誰把車車放在地上」兒子回「是豪豪」, 我又說「那請豪豪把它收好,好嗎」,這時這小子很給面子地回「好」並回房檢起玩具車放到玩具收納櫃裡。 

前天晚上, 我跟富爸在吃晚餐, 兒子在看巧虎, 不一會他跑去把開著的DVD櫃子門關起來, 這一天又被爸爸兇, 小子一樣當耳邊風, 這時我開口說:「豪豪,你把門關起來這裡會燒燒(), 把門打開好不好?, 小子又很給面子的把門打開了。哈哈, 真是媽媽的乖兒子!! 

小孩成長快速變化萬千, 絕對不是一招半式就可以輕易對付, 兒子現在這個年齡似懂非懂的, 其實歡起來的時候根本無法溝通, 這時只能試著先轉移他的注意力, 再慢慢試著用他聽得懂的方式跟他說明。每個孩子個性不同, 必須慢慢摸索他的個性, 管教的方式才能量身訂做, 大豪的個性明顯地吃軟不吃硬, 調皮搗蛋時你罵他或打他小手, 他一臉笑嘻嘻或當作耳邊風有時比你還兇, 但耐住性子跟他講道理, 他反倒是還會嘴巴甜甜地回你「是」「知道了」, 有時真是啼笑皆非。 

而媽媽跟爸爸帶孩子的方式其實本來就很不同, 媽媽會陪著孩子一起玩玩具、一起看書說故事、 一起玩遊戲, 但大部份的爸爸卻是自己看著電視, 任由孩子自己在客廳玩比較多, 所以孩子比較小的時候一定比較黏媽媽, 但兒子慢慢長大, 可能又會開始崇拜爸爸, 每個階段爸媽在小孩心中的地位應該也會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