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不同國度裡有著不一樣的生活型態, 價值觀也隨之不同, 而女人扮演的角色也完完全全不同。這些不同的體驗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就我的生活經驗來看, 同樣是中產階級, 緬甸的女人有女佣待候著大小事, 在佣人可能比家人多的情況下能幹的女人就是要把佣人管理好, 當然也有很多是家庭跟事業兼顧的女強人。在日本, 女人就是要全心全意照顧家庭, 不管婚前多麼精明能幹, 婚後或生完小孩後大部份的女人, 都會辭去工作, 視伺奉家裡老爺及少爺為天職。

而台灣呢? 台灣的女人要一肩扛起工作跟照顧家庭的責任, 大家辛苦上班一整天下班後趕著接小孩、準備晚餐, 打點一家人的生活點滴, 過的是分秒必爭的生活。

當妳在這些不同的國度裡來來去去時, 必須要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價值觀, 才不會不適應。

如果妳選擇了日本或台灣, 但想用緬甸的價值觀去生活那是不可能嘛。而妳用台灣的價值觀去日本生活, 那妳也會很辛苦,因為那裡的社會沒有給妳這樣的社會支緩體系, 舉例來說, 妳生完小孩想安心恢復全職上班, 日本沒有可以配合妳上下班時間的保母, 婆婆幫忙帶小孩這種事也絕不可能發生的, 日本的育幼園頂多半天, 這時妳也只好乖乖把工作辭了吧。 

以前每次回緬甸再回到台灣時, 心裡都會很衝擊, 心裡不免會質疑我幹嘛要在這裡過得這麼辛苦, 但後來想通了這個道理我就釋懷了。 

記得生完小孩回來上班時, 我打電話回家報告近況, 媽媽說哥哥覺得很不可思議, 才剛生完小孩怎麼有辦法上班, 因為家裡雖然有佣人, 嫂嫂們生產完會請專業的坐月子媽媽來坐月子, 請特別護士在家照顧baby半年或一年左右, 聽說baby還不到兩個月我就要上班, 哥哥們很同情但又不敢跟我講, 聽完我哈哈大笑, 回我媽說在這裡很正常啊, 沒什麼, 請不用擔心。

不管生活在那裡, 適時地調整自己, 相信不管到世界任何角落, 都可以安身立命, 可以活得很精彩, 很踏實, 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na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